Sunday, June 5, 2022

手指有长短 孩子各自呈精彩

下篇:手指有长短 孩子各自呈精彩

每个孩子的智力不同,学业成绩也不同,虽然同一个爸爸同一个妈妈生,如果要比较家中的孩子,只能说:手指有长短。

上篇提到,家中老大老二小学成绩平平,到了中一中二开始勤奋向学,成绩开始有所进展,俩人上了中三也不要我烦恼了,老三小学成绩像两个哥哥一样,但是到了中学却没有哥哥们的一样会努力向学习,然后到了中三,老三的成绩真的令我很着急各科成绩都是低空掠过,不然就跌进海里,迟迟不见高飞展翅。

老三是毕业于我掌校的小学,所以看到他那样的成绩,我几次怀疑我的办学方针出了什么问题,是不是教不严校长之惰呢?不过,老三是典型的老师的孩子,6年时间里也跟我跑了三所小学。

毕竟已经警告老三几次,给我好好学习了,无奈就是看不到成绩的进展,最后沉不住气,我就发了一次大脾气,怒气冲冲地打歪桌子的脚,也决定不理他的成绩。两个哥哥却不会因为弟弟成绩差而看不起他,反而处处维护他,从不同角度支持这个弟弟。老大说:老爸啊,慢慢来,给他时间啊!他可以的.”

我知道他喜欢画画,所以买了个电子板给他学习电绘,他也来了兴趣,也开始想到自己的前途,于是开始勤劳地用电子板画出人物图像,然后偷偷分享在网络上。老大知道了后,连连称赞这个弟弟,还分享给他的朋友看,希望给弟弟更多鼓励。老大说:老爸老爸,我很看好老三啊,他的未来令人期待啊!

考量他的能力,就让老三转去读文科,避开难读到理科。我对他说,虽然有了目标,还是要把SPM考好来,毕竟SPM是非常重要的文凭,会陪着一辈子的。老三有了自己的目标,学习也变得积极,努力跟上进度。

有次,我跟老三说,单靠绘画是很难找吃啊!应该把他商业化,才可以把兴趣化成可以找生活的技能。他也听从我的话,除了学校的学习,也很努力绘画,也决定将来报读“商业插画”这一科。

手指有长短,功能各不同,孩子没有学业的好成绩,也有某些强项可以让孩子放光发热,最重要的身为父母的我们,时时陪伴和引导着他们,为他们找一条出路,就能推动他们积极学习和向前迈进的脚步。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当律师精算师,当个画师也是孩子的本领啊!

总结;每个孩子都要公平对待,不可以用学业成绩来区分。家长也别以为用一样的方法可以调教同样结果的孩子,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教育方法,方有效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